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览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创新创业学院共同体成立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22 11:36:50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12月21日,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创新创业学院共同体成立仪式在我校燕山校区成功举行。活动分为主旨论坛、经验交流和成立仪式三个环节,山东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培东、共青团山东省委学校部副部长冯维会,以及来自山东大学、济南大学、临沂大学、山东女子学院、山东管理学院、德州学院、济宁学院、青岛黄海学院、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菏泽职业学院和我校13所院校的创新创业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我校副校长张新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刘洪主持。

张新在致辞中指出,创新创业学院共同体建设是推动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是学校之间互促互融、相互借鉴、学习和提升的重要平台。针对共同体的发展和运行,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共同体要坚持理念创新,扎根齐鲁大地,主动对接山东省和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力行产教融合,聚焦实践、竞赛和创新创业成果转化落地,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二是共同体要坚持机制创新,探索形成共同体运行运作的组织机构和保障体系。共同体高校群策群力,发挥各自优势,探索建立更为适合的运行体制和更加多样、丰富的建设合作内容。三是共同体要坚持方法创新,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助力所在学校建设创新创业型高校。各院校厚植质量文化,不断创新育人举措,抓牢“敢闯会创”应用型人才培养新质量标准,形成自身鲜明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和人才培养范式。

山东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培东对山东省创新创业学院共同体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祝贺。他指出,2023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创新创业教育纵深发展的关键之年,由我校倡议成立的创新创业学院共同体在此背景下具有深刻的改革和示范意义,希望各共同体高校围绕山东省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整体部署和建设计划,构建山东区域性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实现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协同创新的系统集成,赋能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共同推动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共青团山东省委学校部副部长冯维会表示,山东省创新创业学院共同体的成立,将会给全省青年创新创业活动注入新动能。希望共同体扎实抓好阵地建设、金融扶持、精准赋能、政策集成、赛事开展等各项工作,关心支持青年创新创业,为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注入青春活力和强劲动能。

主旨论坛环节,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邢建平、山东财经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张超分享了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两所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典型经验、成功做法和标志性成果。

经验交流环节,山东女子学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和菏泽职业学院5所院校的创新创业工作责任人介绍了各自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历程、教育特色和建设成效。


活动最后,12所高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创新创业工作负责人,依次共同签订山东省创新创业学院共同体共建协议,创新创业学院共同体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指导,我校与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产教融合发展委员会共同承办。共同体的发起和建设,是我校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充分发挥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围绕创新创业教育师资提升、课程建设、教改立项、教材编写和学生培养等7个建设内容,协同共同体院校,一体化推动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系列改革创新,共同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山东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