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览 > 工作动态 > 正文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2023年工作回顾

发布日期:2023-12-31 10:39:54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践行创新创业教育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时代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建设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目标定位,以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任务为工作引领,持续深化“培树新时代未来合伙人育人理念",激活体制,强化师资,丰富课程,改革教法,优化功能,整合资源,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之精神,走出了品牌立院,特色强院的创新发展之路。

时间流逝与工作丰盈融汇交织,在辞旧迎新之际,让我们回首创新创业教育学院2023年的发展历程,总结经验,凝炼成果,为2024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一、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提升

2023年3月,学校创新学院工作体制,设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党委。学院党委创新开展“三学三联三建” 党建工作方法,引领党员开展“自我革命、爱岗敬业”活动计划,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研究实践“培树新时代未来合伙人育人理念,探索学生成长成人成才有效途径,为学院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学院教工党支部被学校党委评为2023年校级样板支部,并被省高校工委推荐参评全国样板支部。

二、国家级双创学院建设获评优秀等级

2023年7月,山东省教育厅公布2022年度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绩效考核结果,我校绩效考核获评优秀等次,是此次考核全省仅有的两所优秀等次的高校之一。百舸争流,国家级双创学院是一项国家级荣誉,更是一个最高水平的双创工作赛道。2023年度,学院依托国家级双创学院建设,推动育人理念、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教材编写、实践教学等系列改革,承担各级创业课题研究31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4项,开发财经特色课程5门,发表相关高水平论文18篇,出版校本教材1部。

三、提升财经拔尖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2023年9月,学校启动第四期“未来合伙人”创新实验班选拔招募工作,招收人数30人。“未来合伙人”创新实验班作为学校培养财经拔尖人才的创新举措,已经持续实施3年。学科交叉、小班化教学,校内外导师联合授课,培养人数超过120人,以实践为先、财经特色、敢闯会创作为人才质量培养标准,形成了“实践立足、理论补板、项目驱动”三阶赋能育人新范式,以此打造的《第二课堂实践创新》课程21年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2022年评为全省高校十大就业创业金课,2023年经过优化提升后再次冲击国家级荣誉。

 四、大学生创业园功能全面优化提升

2023年4月,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先后启动大学生创业园安全修缮、楼顶防水和功能提升三项园区建设工程,涉及改造点、提升点120余项,增设了众创空间、小型路演厅、创客咖啡、直播室、创业广场、空中创业沙龙、教师教研中心等15处功能区域;聚焦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引入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数字文创等企业20余家,初步形成产业集束;深耕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打造与金融、统计、电商、保险、法律等专业融合实践基地8个,为学生提供实践成长场景和就业发展平台。

五、提高双创教师实践教学能力

2023年10月,依托教育部“财经创业教育研究虚拟教研室”,学院启动“培树新时代未来合伙人”教学工作坊,建设学校双创金师20人团队,以“实践教学能力提升”为主线,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先后举办4期主旨论坛,主题分别为创新创业实验教学设计、内容和体系;一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优秀双创项目的发掘、辅导和培育孵化;大学生实践创新调研设计与写作规范;受益人数500余人,辐射省内外10余所高校。


六、举办六期大学生创业实训营

2023年5月,学院联合济南市历下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以人社部创业课程为授课内容,整合校内外山东省优秀创业培训讲师26人,在我校开设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实训营覆盖本科生,研究生2000余人,涵括会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等5个学院,采取沙盘模拟、项目路演、沉浸式翻转课堂,普及基础性、支撑性的创业技能。2023年,全市50家创业培训机构工作考核,学校名列第一。

七、结集出版学校第一部双创竞赛案例教材

2023年11月,学校第一部创新创业竞赛案例教程,校本教材《未来合伙人实践之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案例教程》由山东人民出版社结集出版。教材建设是学院是落实“实践立足、理论补板、项目驱动”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设计理念的具体举措之一,己纳入山东人民出版社重大选题项目,建设经验获15所高校认可推广。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推进创新创业学分重构,推动教材、教师、教法一体化改革,真正实现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有机融合。

八、成功承办山东省双创教育论坛

2023年4月,学院成功承办“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产教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2023年工作论坛”,学院承担秘书处作用,作为常设机构,发挥好“参谋部”功能,协同推动产教融合路径和模式创新;2023年7月学院成功承办“山东省首届创新创业成果展基地建设论坛”,来自省内70余所高校的150多位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者参加活动。2023年12月,学校获评“山东省首届创新创业成果展优秀展示奖”

九、培育孵化学生项目成效显著

学院不断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挖掘、培育和转化职能,取得良好效果。2023年7月,《基于100家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的调研: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及模式研究》获得山东省挑战杯一等奖;2023年11月,《UPUP文化--自媒体时代AI智慧营销精准赋能中国制造出海》获得全国财经高校联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亚军;2023年12月,《大麦小麦苗--电子商务实体化产业发展助农新模式》项目获得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全国银奖。

十、拓展社会服务功能,助力区域发展

2023年2月,学院牵头园区企业申报济南市校融合发展战略工程项目,“信息安全与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获批立项;2023年8月,学院联合山东人才集团、山东科创集团,申报科创金融产业创新研究院,获得学校立项并上报教育厅;2023年12月,由我校倡议,覆盖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12所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共同成立山东省创新创业学院共同体。协同整合校、地、企多方资源,互促互融,扎根齐鲁,赋能区域经济发展,共同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山东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