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览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大众网】山东财经大学位列2019年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人文社科类高校第三位

发布日期:2020-02-26 09:15:56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2020年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2015-2019年和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结果,山东财经大学以获奖98项、总分65.57的成绩在本科组Top300榜单上位列第134位;位列全国人文社科类本科院校第三位;位列全国财经类高校第二位。

本次公布的排行榜数据统计口径为2015年年初到2019年年末。本轮学科竞赛评估继续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引导性,可操作性,分类和成果导向原则,秉承“质量为本、谨慎推进”的思路,从获奖贡献、组织贡献和研究贡献三个方面竞赛数据进行排行,其中新增竞赛只计算2019年度数据。获奖贡献考虑“竞赛项目等级”“竞赛项目形式”“竞赛项目历史”和“竞赛项目奖项数量”四个维度;组织贡献考虑“竞赛秘书处”“竞赛承办单位”“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指导教师”四个维度。在2015-2019年以及2019年排行榜中,新增“研究贡献”,主要考虑学科竞赛研究拓展、延伸的内容,包括高校学生竞赛类教学成果奖和教改论文。

自2017年以来,这一排行榜每年发布1次,每次发布1个五年总榜单、1个当年榜单和若干子榜单。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依据权威性、影响力和国际性原则每年遴选若干全国大学生竞赛项目入榜,从获奖贡献、组织贡献和研究贡献三个维度对全国普通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的学科竞赛竞争力进行排行。这是我国第一个专注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成果的排行榜,也是检验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排名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状况。

据统计,全国共有1172所本科院校进入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从各省高校进入前300榜单的情况来看,进入高校数量最多的3个省份分别为江苏省(24所)、北京市(22所)、山东省(20所)。

媒体链接:http://edu.dzwww.com/rcjy/qzgl/202002/t20200225_514107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