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览 > 创客访谈 > 正文

“库米云微”王华杰: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发布日期:2020-06-30 10:33:00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库米云微创始人王华杰是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教师,又是上海财经大学机器语言在读博士,国内一流的前端讲师,顶尖的软件工程师,有15IT一线从业以及实训经验,10年高等教育从教经验。多年来致力于的高等教育IT相关专业基础理论和业界应用实践环节相结合的探索,卓有成效。库米云微于2015年入驻山东财经大学创业园孵化苑, 2017年入驻创展苑,2018年底入驻开创集团创新企业孵化基地,同时,开创集团本地生活事业部全面代理『代小程』产品。库米云微在开创集团报业大厦建立了运营中心,与开创集团在研发、运营、销售等领域有着深度战略合作同时在上海也建立了分支机构,服务多家上海周边企业客户

创立于2014年的库米云微近年来发展迅速,2018年春季,库米云微发布了能够同时支持微信小程序以及百度智能小程序的第三方开发平台——代小程,代小程系统服务器仅需几分钟即可完成从1台到100台的部署,可实现千店同促销同秒杀的海量并发访问场景,库米云微独立研发的SaaS平台——库米solution,是基于容器化,弹性计算构建的分布式平台,秉承技术服务互联网+”模式理念,为用户提供高可用、高并发的互联网应用前后台云服务解决方案;同年2月,库米云微入选山东省第一批企业上云服务商名单,成功成为山东省企业上云云应用服务商;9月,库米云微代小程项目获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创客大赛上海赛区十强,并晋级全球赛与波士顿、墨尔本的国际团队同场竞技,同时获创客大赛最具人气奖,并入选上海市最具投资价值的50佳创业企业。仅一年,库米云微的发展如雨后春笋,节节突破,现库米云微已服务百余家企业,涵盖教育、电商、快消品等行业,已经形成集互联网产品、行业解决方案,APP定制开发于一体的中型互联网科技公司。

王华杰的创业之路以及库米云微如今取得的成就让我们明白,创业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恒心和毅力坚持不懈的发展过程,其中并没有什么秘密……

痛点与转型:断臂求生


2015年,库米云微成立之初,主营软件外包业务,曾服务山航、厦航、星火英语、济医附院等企业,20177月,王华杰毅然将公司转型,将业务聚焦到最前沿的产品形态——小程序。

对于王华杰而言,这可谓是一个抉择,“两年多的时间里,我逐渐意识到简单的软件外包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公司是无法达到规模增长的---我们相当于一直在做一个代加工,公司本身的技术积累、品牌影响力的积累都较为薄弱。”从事互联网行业十几年,王华杰积累了丰富经验,也练就了他敏锐的商业嗅觉,“原来提供软件外包,需要以下几个步骤:立项、需求调研、详细设计、研发、测试、试运行、上线等,这一过程大概需要两年的时间,且因为系统偏离度比较大,时间也会被一再延长。周期长、费用高、失败率高,有的企业做一个软件到最后几乎没有盈利,于是我们更换思路,决定把软件当成服务去售卖。” 王华杰重新制定了公司的发展战略,提出独立研发库米云微SaaS平台“代小程”,业务涵盖IT外包承做,企业CTO计算机核心技能教育培训,为企业提供低成本开发解决方案套件。在王华杰看来,软件外包的一大市场痛点是客户期望与软件提供存在偏差,而库米云微的转型,渐渐的解决这一问题,使客户不必再招收研发人员研究软件,而是通过在SaaS平台自主选择服务,不仅可以将成本降到1/5甚至更低,还可以先行使用平台提供的试用版来降低失败的风险。


如何面对挑战:

我的存在就是为了解决问题


王华杰自认为是一个矛盾体——作为老师的他经常和学生说,创业是非常辛苦的过程,一定要慎之又慎;而作为老板的王华杰,又会如实的告知公司的应聘者:我们是个初创公司,会有很多的困难你要想清楚。但若问到作为创业者的王华杰,选择创业这条路是否后悔,他坚定的回答:这是我真正想要的一种生活,创业已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愿意用一生去做这样一件事。王华杰曾在一次采访中说道哪怕是少活十年,我也要把这件事做成,他用这样的斗志、魄力以及对创业的热忱来接受所有迎面而来的挑战。对抗不确定性,王华杰自豪地向我们分享,他自己摸索的一套反脆弱训练:每天做单次不间断20分钟的平板支撑,75个俯卧撑,以及60个卷腹。至采访当日,王华杰已坚持了整整937天,这个数据,细想令人惊叹,于他而言,这套训练可以让他每天精力充沛、心情愉悦的面对挑战。运动所带来的身体的变化,渐渐地让他的思维变的开阔,许多原先难以推进的问题便迎刃而解。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王华杰不单是一个个体,而是多种角色的统一体,教师、创业者、CEO……,

作为教师,该当为人师表,王华杰用更高的标准来约束自己,让学生信任;

一个创业者,应不畏挑战,他面对创业壁垒不逃避、拍案定音,赢得客户信赖;

担任着公司的CEO,亦魄力无限,高强度训练的坚持、全勤的打卡,得同事钦佩。

无条件的信任是难能可贵的,王华杰潜移默化中给着别人一种可信赖的感觉。“不是说这个事能不能成,而是要相信这个事一定能成,我给大家的感觉就是这个事一定能成,你要有拍桌子的勇气,这个事必须成。” 王华杰高强度的反脆弱训练的坚持、全年出勤打卡的魄力,他身边的人均有目共睹,而商场本如战场,王华杰也坚信着‘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如他所言:“在商场中信任是很稀缺的一种资源,你不要辜负别人的信任,跟客户,跟合作伙伴,跟上下级还有同事都是如此,如果可以建立出信任关系一定要小心的呵护它,那到目前为止,我们公司也一直践行着这样的价值观。”王华杰如是说道,持有呵护信任关系的价值观,这是抽象化的概念,库米云微的员工却切身体会着“有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可能心里还比较胆怯,不知道怎么去直面这个残酷的社会,他们会有各种各样的忐忑,但是在我们的框架体系里,慢慢看着大家去做事,就会发现这样去做事这个事就能成,信心是一点一点积累出来的,我认为他们是璞玉,需要被雕琢,我会把他们的自信挖掘出来。所以库米云微出来的每个人都是信心满满的。”该当如何筑牢信任的堡垒,‘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就是最好的答案。


从创业的角度看创赛


创业与创赛仅一字之差,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角色,架起这其中的桥梁,该当追溯的是创新思维。王华杰寻找的方法,是回归到创新教育,创业不是教出来的,而是你有创新的这个意识能力,同样对于挫折的教育也是越早越好,这是可以在创新创业的整体培养体系中,是可以让学生有所收获的。创新创业教育又不止于停留在意识层面,通过创赛则打开了应用这扇门,王华杰讲到:创赛对你的创业肯定是有帮助的,从中你会了解到,是如何的去把这个项目推进下去的。从刚开始的立项,反复的讨论,验证它的商业模式,然后一点点去推进,写商业计划书,要团队,要头脑风暴,要做市场调研,甚至做一些小的闭环进行验证,这个过程是你们真正的拿出来一个小部分的启动资金,去试着去真正的去运作。当大学生从学校的摇篮跨入社会,心理的落差会让你手足无措,如果经历过这些比赛,会在工作当中提升所学,有着既定目标,且不断前行。如果选择创业这条路,则千万要慎重。王华杰很现实地向我们分析:选择创业一定要慎之又慎,尤其是本科毕业的学生,他自身的专业能力并不足,社会人脉的资源积累也不够。该去在社会上去磨练的过程,却选择了自主创业,这个过程是非常艰难的。所以我建议,最好是先从自己专业领域去着手,进入到相对来讲比较规范的这种公司,去提升自己。刚毕业的你总认为自己还年轻,将青春和热情献给创业之路无可厚非,但该你经历的无法避绕,创业没有捷径,创赛只是其中的一块奠基石。


创业初期与现在思维上的转变:

业尚未成功,我们一直在路上。


王华杰曾是从事教书育人的岗位,是执着于IT的技术人,成为创业公司的CEO,切身参与创业的他成为了公司的经营者。身处位置的转变,带来的是王华杰思维的改变。

经营一家公司,所要考虑的事情非常多,我原来专注的技术,在经营过程中反倒变成了非常小的一个部分。作为经营者,你要去了解他的管理,要还去懂财务,要去懂运营,你可能还要去做渠道,做市场等等,这些都很重要。王华杰渐渐扩大了自己吸纳知识的幅面,他享受攻克这个挑战的过程,虽然我年龄可能和他人相仿,但他们已经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好多年,我觉得我自己是比别人差很多的,我不认怂,我对知识的渴望是很强烈的,尽我所能去吸收这些知识,这些知识不再只是单纯的在集中在技术领域,我有着强烈的意愿能够去把这个公司经营好,虽然我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但是我很享受这个过程。王华杰在为库米云微努力着,他的创业一直在路上,从未停歇。


对行业未来发展的看法:

潜心做事,我们势头正猛


对于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行业发展向好的信心,逐渐使库米云微更上一层楼。王华杰近日自上海市重点创业培育企业培训班归来,这只是库米云微在SaaS服务平台领域散发光芒点点星光。王华杰略详地介绍处于这个领域的优势及显露的磕绊,“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莅临上海提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任务,科创板实际上对科技含量要求更高一些,他的首批挂牌企业三类其中有着初创企业,就是暂时没有收入利润,但具有成熟的技术,前景被市场所看好的企业,在这其中,对于IT技术,尤其是我们这种SaaS服务,认为是比较有潜力的一个赛道,投资人会相对关注一些,所以在这个领域上,我们认为是大有可为的,从政策鼓励来看企业行业前景,我们了解到这个行业的市场潜力,但存在的挑战也是不容小觑,这个赛道它的投入周期较长,我们自20177月份转型之后,一直全心全力的去做研发,周期比较长,见效比较慢。我们这种SaaS平台,它是高筑墙,广积粮,我们实际上要花很长的时间去构建我们的一个防护墙,门槛是比较高的。王华杰也是很踏实稳健地去打破存在的壁垒,他讲:这个过程要看谁能耐得住寂寞,要踏踏实实地去全身心的去投入。不能走捷径。但是如果大家想踏踏实实的去做一番事业,真真正正的把这个事情做好,为我们的客户去提供服务,去给他们赋能增值利他,这才是我们未来企业能够成就能够壮大能够发展的一个最坚实的保证。对于我们来讲,沉住气把产品做好,聚焦产品服务客户,相信我们的明天会很美好!这个行业是非常有用的,就目前来讲,非常有前景,大家对我们做软件及服务的公司比较看重,关注一些,所以整个大环境是向好。时代的发展很快,库米云微在积淀,当整个时代在快节奏中行进,王华杰却不拘一格,引领公司追求有效生产力。

王华杰说:和睿智的人聊天,自己也会收获很多,包括你的思维或者意识都会提升。不计得失追求品质,这就是王华杰,大师永远都是在默默耕耘,相信在王华杰和他的团队成员的耕耘下,库米云微也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