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览 > 创客访谈 > 正文

同声传爱——打造“会讲故事的盲文纸衍生品”

发布日期:2020-04-01 11:10:23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近日,小创采访了2017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服务外包)专业的董思晗。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由董思晗担任队长的项目“同声传爱”斩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省赛金奖。想知道他们的体会与感悟吗?快跟随小创的脚步一起去看一看吧!


团队介绍

“同声传爱”项目是以有声读物为核心,为6-12岁视障儿童提供帮扶的公益创业项目。

项目组通过组建由专业的播音员、高校广播站成员及社会各界优质声音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联盟为视障儿童录制标准化有声读物,开发有声读物产品,帮助视障儿童与同龄普通儿童声音结对等方式,为视障儿童提供经济、精神、教育方面的帮助。项目成立5年以来,已为视障儿童无偿提供有声读物1465期,返还特教中心盲文纸150000余张,获得了山东省残联、山东省盲人协会等社会组织的大力支持,与40家企业、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

该项目在2018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荣获国赛银奖,并在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金奖。


参赛经历

01帮扶盲童是初心

董思晗认为:“‘同声传爱’是一个帮扶盲童的公益项目,帮助盲童更好地生活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支持我们走到今天的强大力量。”

02支持与阻碍并存

董思晗说:“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的商业模式运营来为视障儿童提供经济帮扶,想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但是在和媒体及社会大众接触时,很多人并不理解我们,这是我们推广中遇到的巨大阻碍。虽然有人不理解,但我们还是得到了很多社会爱心人士和专业人士的支持。”

03提高效率是高招

谈到如何协调备赛和学习之间的冲突,董思晗说:“虽然两者看起来不可调和,但其实备赛也是一种学习,是书本上学习不到的内容,备赛是在完成学业的基础上完成比赛。两者的冲突有时是不可避免的。解决冲突的最好方法就是提高效率,最大化利用时间,均衡完成自己的任务。”


参赛感悟

董思晗说:“参加‘互联网+’大赛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节奏快,体量大,竞争对手都非常优秀。在省赛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整个团队在比赛的过程中所经历的挫折和做出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自我创新和修正都是非常痛苦的,每个成员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可喜的是我们最后克服了这些困难,我觉得这个非常有意义。

我鼓励大家积极地去参加这样的创业比赛。因为它可以教会你很多在课堂学习不到的知识。在这个过程中,你会遇到更多更优秀的人,发现自己与他们的差距,从而给自己动力,帮助自己找到核心竞争力。在这个自我磨砺的过程中,你会成长很多。”

相信董思晗的经验和感悟会让你收获颇多,希望大家可以汲取经验,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尽情展现财大学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