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览 > 创客访谈 > 正文

互助车联——领跑机动车互助维修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0-04-23 11:12:02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经落下帷幕,《互助车联——领跑机动车互助维修新时代》项目荣获主赛道金奖,小创采访了此项目负责人李慧,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团队的金奖历程,看看有哪些干货和感悟吧!


No.1

团队介绍

《互助车联——领跑机动车互助维修新时代》项目团队隶属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互助车联是一个通过网络互助模式,化解机动车小额事故风险的创新服务平台。互助车联这一项目基于保险思维、又突破保险瓶颈。在负责人李慧的带领和团队成员的努力以及老师的帮助下,成绩斐然,互助车联在此次比赛中斩获金奖。


No.2项目介绍

1.灵感来源

灵感来源于我们团队在实习期间接触到的小额维修事故的知识和互助理念的碰撞。由于我们自身对“水滴筹”这种引导大众自发自愿帮助别人的互助模式很感兴趣,同时在汽车服务平台进行实习,因此十分了解广大车主的小剐小蹭修车难题,于是产生了借助互助的形式帮助大家轻松修车的想法,进而通过长时间的学习和不断的尝试提出了“互助修车”的理念并亲自规划了互助车联的底层设计。

2. 前期推广

直接向终端用户做2C端的推广成本过高且效率较低,因此现阶段我们没有做直接面向C端的运营,而是通过渠道间接导向C端,主要包括两种形式,一种是B2B2C对公采购的形式,即保险公司、银行等购买我们的产品作为增值服务赠送给他们的客户,我们在后期在进行运营进行二次转化。比如现在我们一个地市一个月中通过对公采购转入的用户在3000~5000左右。

第二类是S2B2C,我们作为底层运营商为渠道提供一揽子的解决方案,我们赋能渠道,渠道影响终端用户。比如我们和山东交通广播合作,为交通广播搭建了1011互助平台(FM101.1,山东交通广播通过他们的影响力去发展用户。

3.模式优势

商业模式:主要包括2B2C2B决定了我们的对外合作主要是B2B的对公采购合作,像保险公司、银行、山东高速作为增值服务送给用户,而我们的核心就是保障增值债务的落地。2C的模式里我们采取的是S2B2C的模式,S2B2C就是我们为渠道商提供了一揽子的互助运营解决方案,然后由渠道去开展互助运营工作。比如我们和山东交通广播的合作,就是我们为山东交通广播搭建了一揽子的互助运营平台,由山东交通广播去影响听众。即我们赋能渠道,渠道影响终端。

4.成就与规划

目前我们平台已有用户18万余人,处理互助事件3500余起,分摊互助金114万余元,已经和中国人保等渠道商,福耀玻璃、大陆救援等供应链企业形成了稳固的合作。未来我们将会继续进行产品研发升级,确保产品内核的绝对领先水平, 同时使平台互助会员突破100万,互助金收入突破1000万,并着手启动全国布局。


No.3参赛感悟

在此次大赛中,十分感谢山财大老师、校创实的同学、指导老师徐世星老师、何丽老师,以及我们联合创始人马宏博校友给予我们初创团队的帮助与指导,同时让我们认识了许许多多的青年创业者,看到了很多倾注了青春与活力的创业项目,这也让我们意识到,永远不停的创新和艰苦的创业是我们青年应该承担起的时代责任。我们应该更多地从书本中走出去,走向社会更广阔的舞台,寻找创变的新力量。


相信互助车联团队项目的模式和想法能够让大家赞叹不已,收获满满,更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大赛,把创新创业的精神和素质投入到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为校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