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览 > 创客访谈 > 正文

念·归——艺术活化乡村公益

发布日期:2020-03-04 11:12:22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念·归艺术活化乡村公益”项目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近日,小创采访了该项目负责人我校2017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沈琛。沈琛根据自己的亲身参赛经历,谈了一些经验及感悟。快快跟随小创的步伐,一起去看看他带给我们哪些干货吧!


项目介绍

念·归——艺术活化乡村公益主旨是“念者,归矣”,为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项目,旨在在互联网+大环境下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以艺术活化乡村的创新理念为核心,发掘乡村传统文化,发展乡村经济,对乡村进行整体规划改建,探索公益新模式。该项目以淄博沂源桃花岛为依托,进行民宿改建、农产品特色包装及其销售等一系列工作,通过积极响应国家振兴乡村的口号,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促进乡村经济循环发展。

团队由董方军先生担任统筹项目基金顾问,艺术学院的杨院长、崔主任为设计顾问,团队成员由四个艺术学院学生、一个会计学院学生和一个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组成。


经验分享

1、是什么让你们把关注点投向乡村公益呢?

“故事起源于我们的一次支教活动。我们去支教的时候,看到很多留守儿童和妇女,我们就想以不一样的方式,用我们所学所能来帮助他们。后来,十九大报告提到的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看到了项目成功实施的希望,所以我们把目光投到了这里。

2、这个项目的核心和创新点在哪里?

“核心就是我们对于当地考察过后做的方案。通过学院老师的帮助,请世界级艺术大师把关,发挥我们专业的最大优势;其次是我们团队非常团结,团队的团结促成了方案的成功。创新点是振兴乡村的新模式和思路,从我们的专业出发,用艺术的方式来展现这一模式,进而体现出我们的独特性。”

3、您对项目未来的发展有哪些期望呢?

“下一步我们希望从山东省走出来,把项目范围扩大。我们目前落地的只有省内项目,并没有扩展到全国范围,我们想把项目作为艺术学院的一个传承项目,加强同其他学院的合作,慢慢地把这个项目扩展到全国,在扩展过程中发现并完善项目的一些不足之处,不断进步。”


赛后感悟

沈琛谈到:“首先是认识到了团结的重要性,一个队伍的团结性决定了这个队伍可以走多远,我们要加强同老师同学的交流,从他们身上学到更多东西,为项目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其次,这个项目让我对乡村振兴有了新的认知,我们大学生要积极响应国家振兴乡村的口号,用自身学科的力量唤醒乡村,提升乡村活力,促进乡村经济循环发展,做到真正的念者,归矣。”


相信沈琛的分享让你收获颇多,希望大家可以汲取经验,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不断提升自我,尽情展现财大学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