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览 > 创客访谈 > 正文

因为兴趣所在,所以义无反顾

发布日期:2020-03-26 11:13:14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个人简介

邵曼婷,山东财经大学2016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一个不断努力,不断尝试,努力追求卓越的人。她连续五个学期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多次获得校级共青团员、校优秀学生称号,被评为山东财经大学创新创业优秀学生。参加过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Bridge+”商赛等比赛并担任队长。其参加的项目不空文化2018年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全国金奖、山东省金奖和山东省最具商业价值奖各项奖。


因为热爱,所以追求

当一份机遇摆在眼前,有人一笑而过,不以为意;有人却撷取机遇,义无反顾。邵曼婷就是这后者。在进入大学之后,邵曼婷一直都关注并参与着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与此同时她也一直怀揣着对于文学的热爱,在加入项目之前,就已经签约网站,成为签约作者,开始写文并发表了自己的一些文章和小说。近几年,文学作品开发成IP迎来热潮,一直热爱着文学的邵曼婷也自然而然地关注到了IP行业,对IP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对其进行了一定的了解。她认为目前IP热代表一种趋势,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品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游戏、动漫等,但是现在一些IP出现了小说很火,但是电视剧或者电影反响平平这种情况,IP的价值就被损坏了。热爱文学的邵曼婷对开发失败导致其IP价值被损坏的文学作品感到十分惋惜,同时她也希望在未来IP产业链能得到进一步完善,不辜负每一个优秀的文学作品。怀着这样一种心情,邵曼婷凭借着对IP行业的热爱和在实践中所积累的认识牢牢把握机会,加入了坚持原创IP的不空文化,成为不空文化项目团队的一员,并担任此项目的项目执行人。

邵曼婷选择不空文化,是兴趣与热爱使然;而不空文化选择她,则是同样也是因为她对IP和文学的热爱。正是因为热爱,所以追求,所以选择。


成长蜕变:担当协调者 更收获颇丰

邵曼婷有过作为校内负责人不应有的手忙脚乱,有过对事情安排的欠妥当,也曾对团队的分工不够明确。由于团队和项目组建较晚,眼看距离省赛的时间越来越接近但项目计划书、PPT等一系列材料都尚未准备齐全,由于自己和团队成员都缺少经验,所以这一系列的事让他们走了不少弯路。但在准备项目的过程中,她逐渐有了成长蜕变,后来的团队就是最好的见证:整个团队每个人都有明确的任务,整个团队间的合作效率得以提升,她也成为了能够充分调动成员积极性的优秀负责人。她逐渐适应并做好了作为团队负责人最重要的角色——协调者。

她协调项目的准备进度,不断地与指导老师、公司、学校团委老师进行沟通;在团队中,她又像个螺丝钉,也担任过陈述与答辩的位置;面临着成员意见相左的情况之时,邵曼婷说道:团队成员意见不统一的时候,团队会首先进行内部讨论,多数情况下是会有讨论结果的;如果互相无法说服的话,我们会请教指导老师的意见。有时候指导老师的意见会让人醍醐灌顶!作为团队负责人的邵曼婷,将协调者的角色演绎得淋漓尽致、名副其实。

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可谓披荆斩棘,邵曼婷个人在这其中的收获却是难能可贵。当谈及不空文化传播公司这一致力于文娱方向内容创作与营销的公司,邵曼婷说到做好一个IP公司最为重要的关注点,她告诉我们:不空文化是由山东财经大学2013届的学长,铜雀叔叔创建的一个公司。这个公司运营得非常好,也有着很好的成绩。做好一个IP公司,用CEO铜雀叔叔的话说,一个IP公司最重要的是品控能力,从原创文学的创作开始,到最终电视剧、动漫、电影等这些衍生品制作的控制能力。邵曼婷担起了团队的协调者,知晓收获,砥砺前行。


多尝试才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

在大一入学时,邵曼婷也曾青涩。怀着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她希望能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期望自己能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和各类比赛以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并且交到更多朋友,认识到更优秀的人。于是,她开始不断尝试。

在大一时,她加入了辩协、模拟联合国等社团,并积极参加辩论赛。大二时,因为一直以来对文学的热爱,她与网站签约,开始发表自己的一些小说,同时,她也积极地参加了一些比赛。大学里就是不断尝试吧,只有多尝试,自己才会发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最主要的还是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可以多参加一些创新创业比赛,或者是社团活动,也可以通过实习提高一些工作经验。邵曼婷说道。

在经历了如此多的尝试之后,她在各个方面成长了起来,变得越来越成熟,也在不断的尝试中找到了自己的喜爱并憧憬的道路——文学。虽然不确定文学是否会是自己最终的道路,但是她决心将写作作为自己的爱好一直坚持下去。与此同时,在这不断尝试的道路上,她接触到了许许多多优秀的人,也懂得自己需要更多的知识,更坚定了自己考研的决心,努力成为一个更优秀的自己。

每一次尝试都有意义,每一次的尝试与努力都将为未来的自己增加筹码,在尝试的道路上,收获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亦品味到了有成就的喜悦。成长的道路上,应当且行且珍惜。


做时间的主人

几乎所有参与到创新创业项目中的同学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难题,就是项目与学业的协调平衡。作为大学生,在做好自己的本职,扮演好自己学生的角色的基础上,才能有心力去顾暇其他。对此,邵曼婷认为:首先要做好时间规划,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其次就是要提高效率,少做一些无用功,少走弯路,就会节省很多时间。时间是有限的,而时间又是耕耘自身能力以得其发展的良田,在有限的良田上进行收获最大化的耕耘,需要在合适的时间里做最适合自己的事情。对于平时的时间规划,她会先列一张表格,根据每件事分配好时间,然后提前判断好自己最有状态的一个时间。每个人效率最高的时间都不一样,很多时候我效率最高的时间是在晚上,然后就会把一些很重要的事情发到晚上去处理,这样效率就会明显提高。邵曼婷分享道。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机器,无法一直保持高效运转,效率总有起伏,但是我们要做自己时间的主人,我们应当掌握好自己的生物钟,在高效时刻做专注的事,在低效时刻做适当的放松。只有掌控好自己的时间,做好自己的主人,做事才能事半功倍。





一个人若能由衷地对事情感兴趣并深究,能用心感受到人生旅途上时刻与机会不断给予他的东西,并对于自我能够胜任的事情,决不错过,在他短暂的生命中,将能够撷取多少的奇遇。邵曼婷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