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览 > 创客访谈 > 正文

抓得住机会,守得住底线——金牌创业导师窦大海

发布日期:2020-02-13 11:15:34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人物

窦大海,好煮夫快餐创始人,山东松乔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济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博士,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

2007年,获得中央电视台“赢在中国”创业比赛第二赛季全国亚军,并获得阿里巴巴创投、IDG等全球知名风险投资机构700万元风险投资。

近年来,指导山东财经大学创业团队获得“挑战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多项。

上午九点,创业园里还是静悄悄的,楼下一排排的私家车预示着我们几个并不是这里唯一的来客。

创业园四楼,摄像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为窦大海拍摄“创青春”的宣传片。透过窗户我们打量着这位传说中的“大神”:中等的身材,利落的寸头,笔挺的西装。半个小时之后,拍完宣传片的窦大海招呼我们到办公室,他坐在办公桌前,整了整西装,便开始接受我们的采访。


“从来没想过自己要经商”

刚毕业的窦大海并没有一股脑的扎进创业的大潮,而是选择在原山东财政学院的人事处工作,后来在后勤做饮食服务中心主任。“其实我创业相对来讲是有点偶然的,在我创业之前的经历中,就没有创业这个词。从来没想过自己要经商,也没想到自己最终会创业。”

2001年,高校后勤社会化席卷全国。身居饮食服务中心主任位置的窦大海意识到高校食堂作为广大师生在校饮食的主要场所,其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都应最大限度的满足师生的需求,而自己作为饮食服务中心主任有义务承担起这份责任。

2004年,窦大海考上了同济大学的博士,前往同济大学进修。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窦大海明显感觉到上海这座城市不一样的魅力。或许是环境的熏陶,或者是不甘平凡的野心,窦大海决定验证一下自己的想法,万一做成了呢?2006年窦大海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在很多人眼里,窦大海赶上了好时机,一路走来顺风顺水。但只有他自己明白,这个机遇只是给了他了解这个行业的机会,真正让他走上创业道路的还是自己。“对我来说,这是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但主要还是基于想在学校里面干一点有价值的事。”


“没有说哪一段经历是白费的”

大学时期的窦大海曾经为了解决学生会活动经费不足的问题和几个朋友从临沂、淄博批发拖鞋、衣服到曲阜去卖。当时的窦大海并没有想到这会成为他创业的萌芽。“那个时候小平同志还没有南巡,在思想那么保守的情况下,我们竟然开始干这个事了,当时没意识到,现在想想我们还挺有商业头脑的,还挺超前的。”

2007年,窦大海参加了CCTV-2“赢在中国”第二赛季并获得亚军,从稀里糊涂地报名到晋级,作为普通人的窦大海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了700万的创业融资。

“当时组委会打电话通知我去面试,还以为是诈骗电话,根本就没信,后来看了邮箱里的通知才知道这是真的。”

面试当天,面对做互联网的、基因工程的竞争对手,窦大海觉得自己一个搞食堂的肯定没戏了,但就是这个自以为“没戏”了的人,成为了山东省第一个直接晋级的选手。

今天谈起当年的经历,窦大海依然很谦虚,但他也认为自己的成功有偶然也有必然。相比于同时参赛的竞争者,或许窦大海从事的不是高精尖的行业,但他却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作为一名高校老师,他的陈述条理;作为一名创业者,他有一手的实践经验,过硬的操作技能。这样一个文武兼备的人怎么会不脱颖而出呢?“我总说,没有哪一段经历是白费的,只有你在这上面确实付出过,现在一个小失败,以后可能避免摔更大的跟头。”


“做事儿先做人”

窦大海说他最佩服的创业者是他参加《赢在中国》时的评委马云。2007年马云的影响力自然不能与今天相比,那个时候阿里巴巴还没有上市,公司的规模也远没有今天这么大,也正因为如此,马云的战略意识才更让人佩服。“他所有的东西都会往后看很久,就像下棋,一定要看明白后面的好几步,才能决定当下这一步。有时候他的棋让人看不明白,但是过上几年你会发现,原来他当年已经在布局了。”

而最让窦大海佩服的是马云对价值观的坚守,“他在企业生死攸关的关口上,还能守住自己的底线,这个很不容易。就是说如果你坚持这样的话,你的企业就会死,马云就会说就算企业死我也要这么干,那这个还是很让人佩服的。”

榜样的力量总是无穷的。创业这么多年来,窦大海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底线。有时候公司需要去做公关,一场公关活动可能直接关系到项目能否拿下的问题,这个时候窦大海宁愿项目少点就少点,也要做到自己心安。而说到创业者身上的闪光点他也把价值观列在其中。“做事儿先做人,不要为了最终目标不择手段。从长远讲,会有人追随你,当事情做到一定程度,返回来想,心里不会有过不去的坎。”

很多人都羡慕窦大海的成功,也惊异于他的好运气,然而没有看到他的努力和对自身底线的坚守,没有看到他对份内工作强烈的认同和高度的责任心。或许正是这样一颗赤子之心才让他在创业这条路上一步步迈上更高的台阶。

采访已经接近尾声,秘书走进来给窦大海汇报工作,忙碌的工作已经开始,作为一个创业者或许这就是常态,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持下去。

窦大海说,创业者和别人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坚忍,“不会因为一些困难和挫折而被吓倒,依然能够朝那个方向走。”而“创青春”大赛这个优异的平台,不仅可以孵化你的创业想法,更可以让你勇敢地去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