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览 > 创客访谈 > 正文

创业“澳”秘——走近“互联网+”银奖获得者陈爱萍

发布日期:2020-02-28 11:17:09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陈爱萍,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12级本科电子商务学生,她创办的澳友网项目于20191012日到15日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银奖。



在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产业园,提起陈爱萍,很多人立即会想起这样一句话:1993年出生的她做的最大胆的事,莫过于创办了澳洲代购网站——澳有网。陈爱萍凭借丰富的创业经验、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对电商的情有独钟,在2014年正式成立了济南澳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目前团队正在做从澳洲到中国的跨境电商平台——澳有网。她的团队以S2B2C为经营模式,服务包含母婴产品、营养保健、护肤护发、红酒、澳洲UGG等业务,主要业务是销售澳洲本土品牌的优质产品。公司网站澳有网自上线以来,发展势头良好,并保持一定增速。



爱维:创业初体验


公司的建立并不是像表面看起来的那样那么简单,创业从来不是刻意为之,反而更像是一种水到渠成的过程。大一、大二期间,陈爱萍在学院学生会外联部任职,在为学院活动拉取赞助的同时,积累了不少与企业交流的经验。在担任北京宏远国际财华ACCA校园大使的过程中,她收获了协调、管理和市场运营等方面的知识,为今后的创业奠定基础。有了多方面的经验积累,在大二下学期她与她的四个舍友一起创建了微信校园生活服务平台——爱维。然而学校从明水搬到燕山校区后,除无暇管理原因外,爱维模式与她感兴趣的互联网、电商行业有些渐行渐远,经过慎重考虑后,她做出了新的选择。



澳有:新起点,新征程


陈爱萍迅速调整好状态,与好友一起创建澳有网这个项目。在微商代购急速兴起时,她就货品来源、正品保障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独道见解,并希望有机会可以小试牛刀。在辅导员老师周广春的介绍下,陈爱萍结识了一位在澳洲做品牌实体店生意的供货商,这位供货商正在为打开中国市场寻找新的切入点,两人一拍即合,跨境电商平台项目澳有网正式上线。在周老师的指导和支持下,澳有网这个项目正式上线。这是一个与本专业紧密相关的跨境电商平台项目。陈爱萍做澳有网的初衷是国内对澳洲产品有需求的消费者提供安全、稳定、有保障的货源,也希望国内澳洲产品代理们,包括微商、国内母婴实体店以及淘宝店等可以通过澳有网这样一个平台拿到纯正、低价的澳洲本土品牌产品。




澳有网是一个B2C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消费服务网站,旨在建设新一代的跨境电商平台。澳友网利用强大的全球化集约采购优势、丰富的电子商务管理服务经验和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来提供最新最好的产品,以满足国内广大消费者对于澳洲产品的需求,并取得单位收益。公司拥有一套完善的采购经销体系,这套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了产品销售中间环节成本高的问题。通过网上购物网站,让产品在网站上直接面对消费者,一方面网站可以提供比在实体商店购物中更为详尽的资料、历史渊源以及顾客评论等信息,顾客可以方便的从琳琅满目的各类商品中快速查询出需要的产品;另一方面也大大的减少了实体商店运营成本,进而将价格实惠转让给顾客。



不忘初心:云开日出见彩虹


公司的每一点进步都是陈爱萍和她的团队辛勤耕耘的成果。用陈爱萍的话来说,对于澳有,就像是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步步成长,疼惜而珍视。关于个人与团队的故事,陈爱萍一直坚信团队的力量隐藏在无形之中,潜移默化的去帮助你。陈爱萍学姐谈起从省赛到国赛这一路来,最难忘的是与团队成员熬夜的很多个夜晚,PPT甚至改了几十个版本。如果不是朋友们希冀的眼神在无形中督促,可能已经在最艰难的时候放弃了。澳有网之所以都能取得一定的成绩,归功于每一位团队成员。网站的策划设计到网站的正常运行,一路走来,她与她的团队解决了问题,客服了困难,并坚信澳有网可以走得更远。



经验锦囊




在采访中,陈爱萍学姐还告诉我们,想要创业成功,首先要清楚自己将来想要的是什么。确定好自己的方向后,就要在大学里多参与创新创业活动,为以后步入社会积累经验。陈爱萍学姐在毕业后三年里,还曾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组建了电商实训基地,为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平台和淘宝店铺,用自己公司的资质和产品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锻炼的机会。学姐认为创业并不容易,但兴趣是最好的动力。只有敢于迈出那一步,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方能收获成功。创业之行,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