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览 > 创客访谈 > 正文

挑战杯一等奖专访 | 鸣于“乔”木,“怡”然自乐

发布日期:2020-01-15 11:19:55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无论天有多么高踮起脚尖就更接近阳光
无论路有多么远
踏步向前就更接近远方
无论你热爱的是什么
坚持就一定能看得到希望

“对于你喜欢的事想去做的事,你必须付出百分之一千的努力。你知道这一路可能会有很多困难,会有坚持不下去想要放弃的时候,甚至你不一定会得到你想要的结果。但你一定要相信:就算再贫瘠的土地你日日灌溉,总有那么一天会长出花草来的,所以你一定要坚持。”

乔怡,2017级金融学院金融专业

曾获得2018年三千计划社会实践之星百优,获得2018年春季山东省财税机关暨山东财经大学运动会开幕式武术操表演一等奖,获得2019年国创计划省级立项(队长),获得第三届全国数学金融与量化金融案例大赛入围奖,获得《网络募捐信任危机化解机制研究——基于信息经济学的分析》第16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乔怡学习成绩优异,闲暇之余喜欢自己到处走走看看,有自己的一些时间习惯。遇到困难的时候,也总是找个安静的地方独自解决。乔怡是个感性并富有情怀的女孩,在山财大的三年里,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很多,第一次参加新生杯足球赛、第一次和我们班出去团建、第一次在我们班表演节目……基本上都是新鲜的,第一次让我印象深刻,因为那些都是以前没有过的经历。

学习&生活

大学阶段,除学习之外我们还面临着社团、竞赛、工作等各种选择,这些的确是发展自身能力非常好的渠道,所以处理几者之间的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我觉得大学的课余时间还是很多的,我可以通过减少休闲娱乐时间来做这些工作。那如果这几件事冲突了,我会分一下轻重缓急,先做最重要最紧急的事情,并且在做事情的时候提高效率,这样就能节省出很多时间。当问到挑战杯会不会加重她的负担,乔怡说有舍才有得,学会放弃也是挑战杯教会我很重要的一件事。
   
准备&探索

回想起准备比赛选题的那段时光,乔怡说:过程比较漫长,但很充实、很快乐、很踏实。她觉得选题切忌假、大、空,要以小见大,结合国家时事热点或者社会难点,并且最好是有创新之处。“这就要求我们平时多关注一下国家时政新闻,社会热点新闻,还要勤于思考。看新浪微博的一些官博和今日头条的新闻,然后通过知乎去看一下大家的理解和看法。我不轻易在网上发表言论,如果观点不一我会换位思考。

正式研究之前,寻求指导老师的帮助,还有有资历的前辈,查阅资料,找志同道合的队友……这些准备工作都为之后任务的进行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正确的分工才能使团队的力量发挥到最大,如何找到比赛路上的soulmate,乔怡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寻找队友是比赛的起点,也是至关重要的环节。一个强大的队伍,需要大家各司其职。乔怡分享了她眼中的团队标配:文笔优美的写作型选手、熟练掌握ppt制作能完美呈现陈述稿的设计大师、严谨周密的数据处理能手、善于表达语言富有感染力的口才强人、思维敏捷机智过人的答辩王者。团队里面有很多优秀的人,跟他们接触后发现自己和他们的差距,会让我想不断努力,变得像他们一样优秀,乔怡在团队合作中不断自我勉励、日益精进,也用清晰的定位、精准的判断,展现着她的领导力,团队的力量在乔怡的带领下发挥地淋漓尽致。乔怡十分乐意把自己学到的东西,积累到的经验告诉队员们,间接地影响他们,激发他们参赛的斗志,增强他们团队合作的能力。现在回想觉得很值得,有付出就会有回报。

努力&坚持

“挑战杯赛如其名,充满着挑战与艰辛,满满的课程让乔怡和队友们白天在教学楼里穿梭,只有晚上能挤出时间开会讨论,文本在一遍遍的打磨中变得越来越好,赶在门禁前踩着星光回到宿舍,乔怡和队友开始了新一轮的线上讨论。疲惫在所难免,但乔怡更多感受到的却是和大家一起为心之所向而努力所带来的充实与满足感。乔怡说:“我们当时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只为不留遗憾。”不留遗憾,是乔怡对自己的承诺。

谈到成功的原因,乔怡首先感谢了指导老师们的辛苦指导、校团委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以及曾经帮助过他们团队的所有人。除去来自老师同学的关心帮助,这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乔怡和队友们的努力和坚持。乔怡这样说:“团队的向心力很重要,大家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同心者胜,一等奖这三个字的背后是乔怡整个团队沉甸甸的努力,坚持和团结。  

感悟&建议

回首这次经历,乔怡感触颇深。“越努力越幸运,拼尽全力,团结就是力量,懂得感恩”,挑战杯对乔怡的意义已不再单单是一场比赛,从准备阶段到最后取得佳绩,乔怡在努力后收获幸运,在团队协作中懂得团结的意义,在来自老师、同学的帮助中心怀感激,在拼尽全力后做到了不留遗憾。

最后,乔怡送给学弟学妹们两个建议“第一,做事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坚持到底,切忌三心二意、半途而废;第二,‘风物长宜放眼量’学弟学妹们眼光要长远,敢想敢做。”

所谓的成功并不是获奖后的闪耀而是无人问津时你对梦想的偏执,终有一天,你所经历的一切会反过来拥抱你愿你在年轻时体验一次拼尽全力,不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