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服务 > 创业政策 > 正文

济南市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 创业导师选聘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日期:2018-10-25 21:31:11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根据《山东财经大学、历下区人民政府关于合作建设“济南市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的协议》和《济南市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章程》,结合大学生创业实际需要,制定本办法。

一、创业导师选聘条件和范围

(一)创业园创业导师选聘基本条件

1.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良好的道德品质,先进的思想理念,优良的工作作风。

2.能够熟悉和掌握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能够把握大学生创业发展趋势,热爱大学生创业工作,具有指导大学生创业的经验和能力。

3.创办企业且运营良好,在业界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或任职优秀企业,管理经验丰富,拥有技术研发能力或市场运营能力

4.长期从事大学生创业、就业教育、服务、研究和管理工作;长期从事教育和科研,有扶持学生创业所需的经验、科研项目和专利。

(二)创业园创业导师选聘范围

1.山东财经大学、历下区政府已聘用且符合创业园要求的创业导师;

2.山东财经大学优秀校友、校内专业教师和从事就业、创业指导工作的专职人员;

3.创业园合作机构配备且符合条件的主要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

4.创业园示范企业的管理和技术人员;社会优秀企业家或企业高管人员;

5.政府和社会机构内从事大学生创业管理、研究、服务的专家和学者。

二、创业导师选聘程序

1.山东财经大学、历下区政府、创业园合作机构及已受聘创业导师负责向创业园推荐创业导师候选人选,有意愿者担任创业导师者也可自荐。被推荐者和自荐者须向创业园管委会提交创业导师推荐书。

2.创业园管委会审核创业导师候选人资格并向符合资格的候选人发出商函。

3.经审核符合条件并同意担任创业导师的候选人,填写创业导师登记表(附件),创业园颁授创业导师聘任证书。

4.按照创业导师的专长和创业园工作需要编制相应的专业创业导师团队。创业导师分为政策导师和业务导师两个大类,其中业务导师按专业可分为财会金融、管理咨询、IT、文化传媒、商务等专业导师团队。

5.创业导师首聘期为一年,续聘期三年,优秀者可连续聘任。

6.根据创业园发展需要,可随时调整创业导师人选;对于不能较好履行职责或胜任导师工作的,要适时做出调整。

三、创业导师的组织管理

创业园组建创业导师委员会作为创业导师的管理组织,直接向创业园管委会负责,创业导师委员会设主任一名,副主任若干名,任期一年,由创业园管委会提名,经由半数以上创业导师同意后正式就职。创业导师委员会负责联系和组织导师开展工作。

四、创业导师的职责

1.协助创业园管委会制定和审议园区建设目标和年度工作计划,宏观规划和指导创业园开展园区建设和大学生创业教育、创业指导、创业扶持等工作。

2.担任大学生创业项目指导教师,跟踪指导学生创业团队,扶持项目落地孵化。

3.协助山东财经大学和创业园开展创业教育,担任创业课任课教师和创业讲座(沙龙)主讲人。

4.担任学校和园区各类创业大赛、创业宣讲活动的评委,帮助遴选创业项目并提出指导意见。

5.引入创业资金、项目或技术,提供与所属企业合作的创业项目。

6.鼓励创业导师为园区提供大学生创业公共基金或以个人名义设立创业扶持基金,导师本人按创业园章程参与创业公共基金的管理或自主管理个人名下的创业扶持基金。

五、创业导师的考核管理

(一)创业导师基本工作量标准

1.创业导师每年须为山东财经大学学生或园区创业学生讲授创业课、主讲创业讲座、组织创业沙龙不少于4课时,讲授内容由创业导师委员会与导师本人商定,并经园区管委会同意并予以安排。

2.创业园每学期将向导师征询对园区建设和管理的建议和意见,导师需积极建言并提交本人书面答复。

3.创业导师每年至少担任一次较高质量的创业大赛、创业活动的评委或指导教师。

4.每个聘期内至少担任一个学生创业项目的导师,对该项目进行跟踪帮扶,帮助其进一步成长。

(二)创业导师的待遇

1.校内创业导师(专业教师):

1)经考核高质量完成每年标准工作量者,按36课时/年纳入学校教学工作量管理;超出年标准工作量的,由创业园根据其工作表现另行支付报酬。

2)同等条件下,优先取得所指导的学生创业项目的合作权,可与学生创业项目协商合作方式;优先与示范企业开展合作。

2.校外创业导师:

1)优先参与学校学术交流和科学研究,开展与学校的其它合作,给予一定的荣誉称号。

2)同等条件下,优先取得所指导的学生创业项目的合作权,可与学生创业项目协商合作方式;优先与示范企业开展合作。

3)优先招聘创业项目的毕业生为所属企业员工。

4)提倡创业导师以志愿服务和有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工作。

3.年度评选优秀创业导师,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表彰奖励,进行宣传报道,彰显其优秀的社会价值和崇高的思想境界。

五、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本办法由创业园管委会负责解释

 

济南市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

大学生创业园管委会

                                 2015年528

附件: 济南市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导师信息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