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服务 > 创业孵化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创新创业园简介

发布日期:2019-05-19 03:16:21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一、背景、过程和意义

    学校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确定的开放发展战略,积极谋划搭建与地方的合作发展,5月初,合作发展处广泛走访青岛校友,摸排青岛各区情况,通过校友牵线,与青岛鑫源集团(城阳实力较强且稳健的地产公司)多次接触、考察和商讨校企合作共建双创园,形成了合作意向,经校领导同意后,鑫源集团也来校考察,双方深入讨论了合作内容:

    (1)校企双方在城阳区中心共建青岛双创园一期4800㎡(东区2500㎡,由我校独立运营;西区2300㎡文创园,由企业主导)、三期1万㎡;二期在平度市中心支持企业建设双创园1万㎡;提供给学校无偿使用10年,免费提供5间专家公寓使用10年。企业承担特别邀请的教授或专家附近四星级酒店套房的住宿费用。

    (2)捐赠学校1000万元,同时“青岛双创园”所获政府各类奖补由学校支配。

    6月中旬,张新副校长亲自带队,合作发展处会同党校办邱博主任、艺术学院范正红院长、MBA学院陈保启院长等实地考察论证合作项目,认为双方合作互惠共赢,比较而言,企业给学校提供的条件还是比较好的。从战略考虑学校在青岛实施开放发展,“青岛双创园”可以作为我们的桥头堡,能够为专家科研团队、创业创新团队、校友和企业家等到青岛开展工作提供平台保障,也为下一步青岛研究院等重大平台建设打下基础和提供经验。结合我校发展,青岛双创园如立足青岛,高起点建设,以信息化为基础,整合园内高端创新创业资源与要素,将“商业模式+”赋能于创新创业发展,助力青岛新旧动能转换,能够体现学校地方服务特色。同时,可以作为我校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平台,凝聚校友力量和促进校友发展的平台。

考察期间,张新副校长带领大家拜会了青岛市长孟凡利,介绍了学校发展、青岛双创园共建和筹建青岛研究院意向,孟市长认同我校在青岛开展的思路和工作,表态支持山财大在青岛的发展。6月中旬,双方签约,王书记出席。鑫源集团首期捐赠300万元。

二、目前进展情况

    签约后,校企双方加快推进总体建设方案。在初步方案基础上,从双创园的功能定位出发,暑假一放假,合作发展处刘奇耀处长邀请山东大学李铁岗教授(山大双创和苏州研究院等建设的专家)、艺术学院范正红院长及学院教师团队、人才办王丽娟主任、政府绩效评价中心苏昕主任、MBA学院罗怀敬副院长、就业指导处周广春副处长、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徐世星副书记和青岛校友代表等围绕总体建设方案初稿进行实地调研并集中半天时间进行研讨论证。

    目前,学校编制完成了《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创新创业园总体建设方案》以及《青岛双创园一期装修设计实施方案》、《青岛双创园一期标识门牌设计和室内设计效果图》、《青岛双创园一期装修经费预算方案》等配套方案并获得通过,各项工作正在落地中。为了确保双创园尽快落地和良好运行,成立学校青岛创新创业园管理委员会,同时确定了青岛双创园管委会人选。

    目前,在推同时进青岛双创园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创业导师团的组建工作;已着手在全国和青岛校友中遴选符合新金融服务、金融模式创新,金融科技、科技金融方向,IT信息技术、物联网、电子商务、健康养老产业方向,财税、保险、会计、理财、法律、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咨询服务方向和其他产学研合作项目、技术服务项目、高科技项目方向的项目入驻,体现双创园的财大特色。

http://210.44.128.90:8080/system/resource/images/fileTypeImages/icon_pdf.gif关于成立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创新创业园管理委员会的通知.pdf

http://210.44.128.90:8080/system/resource/images/fileTypeImages/icon_ppt.gif青岛双创园效果图.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