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服务 > 创业孵化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简介

发布日期:2019-05-19 04:00:04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位于浆水泉西路98号,占地面积约11.6亩,建筑面积15500平方米。创业园采用"学校-政府"合作的新模式,山东财经大学提供创业园场所,历下区人民政府出资2000余万元改造建设完成,创业园重点培育、孵化、引入余历下区主导产业和山东财经大学优势学科相匹配的财会、金融、信息服务、管理咨询、文化产业等轻资产企业。为大学生提供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创业指导、项目推介、融资支持、网络信息等创业就业服务,协助落实各项优惠扶持政策,成为大学生教学实践、见习、实训、成功就业和创业的平台,最终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和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的总体目标。

做为一所完全公益性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创业园为入园创业项目提供了优惠的政策: 向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免费办公场所,提供免费的桌椅、橱柜、空调等基本办公家具和设备。(对入驻创业苗圃的大学生模拟创业项目不收取任何费用,;入驻孵化苑的大学生实体创业项目则交纳电费。入驻创展苑的创业企业在用房面积不超过200平方米的,第一年免交房租和水电费,第二年缴30%,第三年缴50%)。园区项目的引入符合学校优势学科和历下区产业政策的项目,并初步形成了规模。

园区涌现出齐鲁股交中心四版挂牌企业1个,青创版挂牌企业1个,中央电视台双创之星1人,山东省大学生“双创之星”2人,山东省省级优秀创业者2人,全国“创青春”创业大赛项目3项,全国互联网+大赛银奖项目1项,山东省互联网互联网+大赛金奖3项。总体孵化成功率已超过了60%。创业园也先后获得“山东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等荣誉称号。

创业园运行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山东省省委书记刘家义、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孔昌生、信长星、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人社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主任王建华、教育部就业中心副主任丁少华先后莅临大学生创业园进行调研,给予了高度肯定。山东省教育厅、人社厅和济南市委市府领导经常现场协调、指导,给予创业园极大支持。青海省人社厅、江西教育厅、安徽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女子学院等省内外主管部门和高校来创业园参观调研,交流创业工作经验。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访问团实地考察,表现出很大的合作交流兴趣。山东卫视、济南电视台、大众网、新华网等60多个媒体对创业园的建设和运营情况进行了采访报道,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正在乘新旧动能转换东风,开拓创新思路,打造2.0版的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推进器。

1.发挥创业企业的优势,吸引社会资源,加快推进创业园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打造智慧园区,更好发挥“‘平台+’创新创业教育”的作用。

2.加强制度构建,让新入驻项目特别是示范项目必须满足在校生的实习实训和就业创业要求,设计和支持在校生创业实践、竞赛和就业具体方案,实现创业项目发展与学生成长的合作双赢,推进创业园优化升级为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3.梳理整合以往的方式和资源,携手地方政府、校友、在园企业,开展定制化、系统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

4.提升创业园增值服务功能,试点引入专业运营团队,整合校友、企业、政府等创新创业资源实现创业园运营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