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成果 > 创赛硕果 > 正文

我校荣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银奖

发布日期:2018-10-26 19:56:43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10月12-15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厦门大学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不空文化”项目团队荣获大赛主赛道全国金奖,“济南蜂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项目团队荣获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全国银奖,工商管理学院窦大海荣获全国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这是大赛自开办以来,我校首次获得金奖和银奖,获奖层次创参赛历史新高。本次大赛,山东高校共3个项目团队获得主赛道金奖,我校是全国财经类院校中唯一一所获主赛道金奖的高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大赛闭幕式,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参加大赛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体同学的亲切问候。她在讲话中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扎根中国大地,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汇聚起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我校副校长张新带团参加了全国总决赛现场比赛和各项活动。

本届大赛以“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是目前全国高校参与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赛事,由教育部等十几个部委,省(市自治区)联合主办,旨在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本届大赛设置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国际赛道。境内报名参赛的有2278所高校的265万名大学生、64万个团队,境外报名参赛的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支团队。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网上评审和会议评审,主赛道共150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比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共60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比赛。经过金奖争夺赛和银晋金复活赛的激烈角逐,大赛主赛道决出金奖58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决出金奖18个。

自今年3月启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教务处、校团委、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以及相关学院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充分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发掘和培育创新创业项目。在第四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代表团摘得省赛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为本次国赛成绩的取得奠定了基础。大赛期间,我校代表团还参加了改革开放40年优秀企业家对话大学生创业者、大赛优秀项目开放式洽谈、大学生创客秀、“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成果展、共创行动峰会以及大赛闭幕式等活动。


附:项目简介


1.不空文化

指导教师:工商管理学院窦大海。

项目负责人:2013届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林瑞。

团队成员:国际经贸学院2017届毕业生李静雯、工商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邵曼婷、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本科生吕阳、国际经贸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刘德昭、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6级本科生郭笑彤、会计学院2018级研究生邵雪蕾、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褚子璇、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白天煜。

不空文化是一家致力于文娱方向内容创作与营销的公司。公司业务方向为打造原创IP,由不空文化原创IP改编的动画《四海鲸骑》在爱奇艺独家上映,上映一周播放量破千万,真人剧由黄建新导演监制,预计投资7亿元。公司曾线上服务营销《美人鱼》《白夜追凶》《无问西东》《我不是药神》等影视作品,并在电影《一出好戏》作为联合出品方,所服务电影票房达180亿。目前,不空文化已获得来自IDG、方和、华盖、新浪阅读的累计融资1.7亿元。


2.济南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指导教师:会计学院杜宁、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苏洪志。

项目负责人:2013届广告学专业本科毕业生王艳。团队成员:国际经贸学院2016级本科生田舒、会计学院2018级研究生董相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晓烨、国际经贸学院2016级本科生亓婧涵、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肖振铎、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高岩。

济南蜂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基于熊蜂授粉核心技术,专门从事熊蜂授粉西红柿的种植标准化及推广销售工作的公司,也是国内第一家实现工厂化繁育和养殖野生熊蜂的公司。公司技术研究成果已被科技部专家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公司与山东省植保站等合作,制定了国内首家粉柿种植标准。利用核心技术和种植标准,每亩可为农户增加收益1.3万元。截止目前,公司已累计帮扶农户5600余家,累计帮扶过万亩,辐射19个省,可为农户增收7750万元。


(供稿审核人: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