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成果 > 创赛硕果 > 正文

我校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实现历史性突破

发布日期:2019-11-15 15:25:53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1112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政府主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参赛的5件作品全部获奖,其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并获得校级进步显著奖,首次成为挑战杯竞赛发起高校,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副校长张新带队参加比赛。

本届比赛是我校参加挑战杯竞赛以来推报和入围国赛终审决赛作品最多的一届,我校共向全国竞赛组委会推报参赛作品5件,3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环节。金融学院2017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乔怡作为队长完成的《网络募捐信任危机化解机制研究——基于信息经济学的分析》获得全国一等奖,财政税务学院2016级税收学专业本科生王雪萍作为队长完成的《财税政策对装备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基于山东省16地市273家企业的调查》和国际经贸学院2017级国际商务专业本科生邱振宇作为队长完成的《海底丝绸之路构想及实现路径——基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获得全国二等奖,国际经贸学院2017级国际贸易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若男作为队长完成的《对外直接投资:高质量发展下创新效率的新动力——基于动机异质性OFDI视角》和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苏鑫作为队长完成的《小县域绘就大生态:县域农产品跨境电商出口的模式探索——以山东金乡一帮三合为例》获得全国三等奖。



挑战杯竞赛自1989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已发展为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领域中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赛事。挑战杯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竞赛吸引1573所高校、近300万青年学生参与了校级赛事。经省级赛事选拔,内地1513件作品参加国赛,最终213所高校的426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另有21件港澳地区作品参加终审决赛。

近年来,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制度层面做好充足保障,在全校形成了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良好氛围,学生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屡夺佳绩,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创业能力不断得到培育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