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平台 > 教材介绍 > 正文

《大学生创新创业模拟实训》课程简介

发布日期:2019-05-19 04:08:38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大学生创新创业模拟实训》课程是全校性的实践必修课。从2017级第二学年全面实施,共2学分。

本课程从培养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与素质的角度出发,模拟现实商务运行环境,实质是管理学科多专业仿真实验,是基于企业价值链的仿真实训项目,整合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会计、金融、物流、政务服务等多方面的知识,是跨学科、多专业的综合型、设计型、创新型实验大平台。

本课程旨在训练学生在面对多变的企业经营环境条件下,面对众多竞争对手情况下,制定正确的决策,实现企业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通过与其他同学之间的互动,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培养学生熟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等各学科的知识,并增强其面对复杂环境的分析、判断和应变的能力。

二、课程建设原则

1.“厚基础、强专业、重能力”的教学思路,强化创新管理和创业管理的基础知识,将创业的素质和意识的培养融入到教学过程;加强专业课程的深度和广度,详细讲解市场营销、人力资源、运营管理和财务管理相关知识;通过教学软件的虚拟仿真教学,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2.基于企业生命周期的理论教学内容,全面展示了企业运营知识,在帮助学生进行自我探索和认识外部世界的同时,培养学生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引导学生做出适合自己的决策。

三、课程内容结构

1.慕课在线学习

在线学习《创业设计与仿真实验》慕课,包括11章,500多分钟的视频。慕课内容包括:虚拟仿真实验启动、实验团队的组建、初创企业的建立、生产运营管理、市场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外部商务服务机构、企业经营专题活动、实验软件规则、实验软件演示、实验常见问题解答。

2.实验启动见面课

包括实验教学动员和团队组建两方面。实验教学动员涉及:讲解仿真实验背景与必要性、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日程安排、实验教学的考核等;关注创新创业学院和课程公众号;建立实验班级群。团队组建主要包括:竞选实训负责人、现场招聘会、公司筹备;模拟团队展示,介绍公司的理念、发展战略等;网络注册账号等。

3.仿真实验

实验一  制造业(商贸业)经营模拟业务实训

制造业经营模拟业务驱动子系统的功能主要由经营数据模型和经营业务模拟两大部分组成。经营业务模拟主要模拟采购、生产、销售、财务、行政、市场6个部门业务功能。具体业务包括:厂区建设、生产线管理、采购管理、市场开拓、市场投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销售竟单、贷款等。

实验二  市场监督管理局业务模拟实训

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业务模拟系统的功能包括企业登记、企业年检、监督投诉三个模块。系统由核心企业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两个角色,进行互动完成业务模拟训练。

实验三  税务局业务模拟实训

税务局窗口业务模拟系统的功能包括行政审批和纳税申报两大模块,另外还有纳税辅导和纳税法规两个辅助模块。每个模块下又各自拥有多个功能。

实验四  银行业务模拟实训

银行窗口业务模拟系统的功能包括开户、贷款管理等功能模块。

实验五  现代服务公司业务模拟实训(设计性实验,3学时)

现代服务公司包括给企业提供服务的广告、咨询、物流等各类公司。

4.实验总结见面课

包括优秀模拟团队评选和团队路演两方面。优秀模拟团队评选包括优秀制造企业评选和优秀服务机构评选两部分,制造企业以经营业绩为评价指标,服务机构以机构互评分为评价指标,现场颁发盖有创新创业学院章的荣誉证书;团队路演,主要介绍实训过程,对经济环境、企业经营管理等的认识,心得体会与感悟等等。

四、课程现实意义

该课程是学校创新创业通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在系统学习本专业知识之前,有一个全面触摸现代制造业的核心业务环节和功能的机会,并通过企业业务流程模拟竞争,使学生了解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会计、金融、物流、政务服务等多方面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