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服务 > 创业政策 > 正文

济南市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 创业教育与培训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18-10-25 21:28:34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发【2014】22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意见》(鲁政办发【2013】25号)等文件精神,落实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切实提升学校及历下区籍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帮助和扶持更多的大学生成功自主创业,根据创业园共建协议和章程及其功能,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创业教育与培训的范围和条件

(一)创业教育的范围和条件。按照学校大学生就业教育指导与服务体系的要求,所有取得学籍的在校本、专科生必须接受普及性的系统的创业教育。

(二)创业培训的范围和条件。山东财经大学及历下区籍在校大学生和毕业10年内的大学生,有自主创业要求并具完整创业规划者,可申请参加创业园的创业培训。

二、创业教育与培训的内容和模式

实行循序渐进的涵盖大学生创业全过程的创业意识培养、创业技能培训、创业孵化培育、扶持创业项目发展四个层级的创业教育与培训内容和模式。 

(一)第一级为灌输创业思想,培养创业意识阶段。以课堂教学与情景模拟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培训者积极参与实训互动交流,进行创业实训测试、创业沙盘模拟演练,完成创业项目必需的模块内容,进而组建模拟公司团队。

(二)第二级为培训创业基本技能,掌握企业运营方法阶段。主要是以情境教学方式开展公司创立、公司管理、公司经营、商业计划书等模块教育与培训,在创业导师指导下修订商业计划书,使培训者掌握创业企业组建、注册、管理、运营、开拓市场等实用技能。进行创业能力测评、创业者经营管理能力测评和高级创业实训沙盘系统训练,据此修正方案,使创业学生理清创业思路,完成创业设计。

(三)第三级为开展创业实践,创业孵化培育阶段。为具有创业实践价值和创业孵化可能性的项目配备创业导师,提供优惠政策、资金、管理、市场方面的支持和服务。在创业导师的直接指导下,开展创业实践、尝试培育和孵化,进而实现项目落地注册。

(四)第四级为跟踪扶持,推进项目发展阶段。对于具有发展潜力的注册创业项目,通过引入社会风险投资、技术、优化团队结构、改进运营管理、明确市场目标,扩大业务规模,助推产业项目向成熟、健康方向发展。

三、创业教育与培训的实施

(一)实施者

1.创业园管委会组建“创业学院”,在创业园管委会办公室直接指导下统筹规划、组织实施。

2.通过历下区政府招标引入专业培训公司,负责条件建设,牵头拟定创业教育与培训的具体内容和方式,按照要求具体实施。

3.创业导师专业团队分阶段、内容和项目辅助实施。

(二)受训者的组织和要求

1.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教育由学校就业指导处和“创业学院”根据教学安排来组织实施;往届毕业生的创业教育由“创业学院”组织实施。

2.创业培训由“创业学院”组织实施。

1)培训报名。报名参加培训的学生需提交本人身份证、近期1寸彩色照片2张、《学生证》或《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本人创业策划书,历下区籍学生需另交本人户口本复印件,填写《济南市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培训报名登记表》,到“创业学院”报名。

2)审核组班。“创业学院”将组织创业导师专业团队审核报名者的资格和创业策划书,合格者以同类创业策划相对集中、互补专业相对集中的原则编建临时班级,登记造册备案。

3.待遇。受训者经考核合格后,可优先安排其创业项目入园孵化。

四、创业教育与培训工作保障

(一)组织保障

1.招标引入专业创业培训机构

1)专业创业培训机构的资质。

①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取得合法培训资格(许可证),具有与大中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合作开展三年以上创业实训工作的资历和经验,有专职管理人员负责培训和创业服务组织工作。

②专职创业培训教师须具有从业资格,教师数量能满足创业园创业培训的要求,具备满足创业培训教学要求的标准化设备。

③能为培训学员提创业咨询、项目推介、跟踪指导等后续服务。

④能为山东财经大学就业与创业课程体系建设提供支持和帮助。

2)专业创业培训机构引入程序。由创业园管委会委托山东财经大学或历下区人力与社会保障局以政府采购的方式公开招标引入。

2.学校教学管理部门要依据创业教育的特点协调教学安排。

(二)经费保障

1.创业教育经费。在校本专生的创业教育费用,执行学校教学管理部门规定的课时费标准。

2.创业培训经费。历下区人民政府按照政策设专项资金支付,按创业培训补贴和跟踪扶持补贴两部分分期分批申报领取。经历下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核准后,由区财政部门将资金拨付到创业园管委会,再由创业园管委会拨付至专业培训公司。

1)申报创业能力培训补贴的应提交《济南市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培训补贴审批表》、《济南市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培训合格人员花名册》、《济南市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管委会对本批次创业培训情况调查结论》等材料。

2)申报跟踪扶持补贴的应提交《济南市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培训后续跟踪扶持补贴审批表》、《济南市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培训合格人员花名册》、经工商部门核实的创业成功人员的《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济南市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创业跟踪指导记录表》复印件。

(三)场地设施保障

1.创业园根据创业教育与培训的业务需要免费提供必需的场所和优惠条件,专业培训机构按照创业教育和培训标准与要求自费装修设计,装配必要设施。未经创业园管委会同意不得用于其它用途。

2.专业创业培训机构应据在校本专科生创业教育的实际需要免费在校园内建设相应的创业教育设施。

(四)师资保障

创业园要建设一支充分能够满足创业教育与培训工作需要的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高、动态稳定的创业导师队伍。

五、创业教育与培训的管理与考核

(一)在校本专科生的创业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由创业导师承担授课任务,计算课时和学分。

(二)专业创业培训机构组织创业导师审核申请培训人员的资质,编建临时班级并登记造册,制定创业培训教学计划,报请创业园管委会审核同意后严格实施。培训过程中确需调整培训计划的,应在调整前3个工作日内,向创业园管委会办公室申报核准。

(三)实行奖惩制度

1.对参训者实行考勤制度。创业培训任课教师要做好教学记录和考勤记录,并与开班备案等资料对应归档备查。对出勤率达不到90%的学员,要予以劝退。

2.建立培训过程抽查制度,对培训班次的抽查率不低于30%,对培训学员的抽查率不低于5%。

3.缩减培训内容或减少培训课时,造成培训质量降低的,一经查实,取消培训公司培训资格或停发学员本人的参训补贴

4.对培训学员进行后续跟踪扶持与指导,保证参训人员创业成功率不低于50%。

对创业培训后开始创业活动的学员,创业培训公司应指派专人为其提供跟踪指导,并填写《济南市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大学生创业跟踪指导记录表》,由被指导的学员本人签字确认。创业园管委会建立后续跟踪扶持抽查制度,定期检查跟踪指导记录表,对跟踪扶持学员情况进行不少于5%的抽查,抽查中发现不属实的,取消创业培训公司的培训资格或停发后续创业培训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