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天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用文化自信开启新征程

发布日期:2018-10-25 19:37:04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委党校 蒋佩珊

 来源: 共产党员网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实现伟大梦想的新征程中,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增强文化自信,用文化的力量滋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强调,“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可喜的是,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形成了优秀的中华文化,我们以厚重的文化底蕴为支撑,开创了属于自己的道路,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更加凸显。面对改革进入关键期,实现新目标的时间节点不断迫近,只有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才能有不畏艰难的决心,才有开创新境的勇气。同样的,只有每个中国人民拥有了文化自信,才会有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儿,才会源源不断地为实现中国梦积蓄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就要继承传统,“不忘本来”。为何要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我们能从传统文化和革命精神中找到答案和方向。一方面要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儒家思想、礼乐精神立起中国人的骨气,明白我们自强不息的精神来源。继承发扬“红色”革命文化,用来自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的精神指引前进方向,从中找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坚定文化自信,就要学习借鉴,“吸收外来”。中国正在以开放、自信的心态走向世界舞台,面临着各种思潮碰撞。在这种复杂的形势中,我们要明辨,自觉抵制错误思潮的同时,包容有益思想。要笃思,在人类优秀文明遗产中取其精华。更要慎行,在实践中推动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就是要推动世界从文化中了解中国,同时推动中国在文化交流中走向世界。

  坚定文化自信,就要与时俱进,“面向未来”。我们相信文化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但实践没有止境,文化创新同样没有止境。我们既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也要在新时代中实现文化产业创新,推动其与互联网、旅游等产业的联合。在不断的创新实践中,进一步自强、自信、自励,为实现新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文化来源于人,也服务于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中国强起来必须有更多文化软实力的支撑。坚定文化自信,彰显文化力量,相信中华民族的新征程一定能走得又快又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