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览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强化过程性教学设计,提升“双创”教学实效

发布日期:2022-06-20 15:03:36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6月16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大学生成长与发展指导Ⅱ》教研组的宁兆洋、戴盈、张瑞瑶、樊亚男四位老师在学期末开展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经验分享座谈会。座谈分两个阶段展开:一是趁热打铁,对本学期“双创”教学进行复盘,总结经验,优化课堂设计;二是针对下学期课程教学的内容安排及协作教学做好预案。

 座谈会上,四位教师分享了各自课堂授课的讲义、课件,就如何通过完善教学设计、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价提升学生课程学习兴趣,助力学生个人成长展开交流。宁兆洋老师解读了双创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为青年教师们解答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并积极倡导通过设计主题活动促进课堂互动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戴盈老师从自己的心理学学科背景出发,分享了教授该课程以来的教学经验,探讨了基于“00”后大学生心理特点开展双创教育的课程优化的思路张瑞瑶老师介绍了利用超星泛雅学习平台开展过程性考核的思路和方法,通过设计线上线下主题讨论、分组任务、抢答等方式,调动学生课参与度樊亚男老师分享了如何运用设计思维进行课堂教学创新,并以“大学生职业规划”为例呈现了自己课堂活动设计的过程和细节,教学效果反馈良好

通过研讨四位教师进一步明确“双创”教学要立足学生面临的“真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设计教学内容,“以活动为核心”,依托教学平台实现课堂教学过程和教学评价的可视化,通过加大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来提升教学实效的总体课堂教学设计思路,最终实现“双创”课堂全面促进大学生的自我成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