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创业园管委会

济南市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管委会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2019-05-19 02:50:20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根据“济南市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共建协议与章程,结合学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实际和历下区人民政府促进就业、引领创业工作部署,制定本办法。

一、“济南市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管理委员会” 是济南市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的日常管理机构,全面负责创业园的管理和发展工作,接受山东财经大学和历下区人民政府监督和指导。下设项目评审委员会、创业导师委员会、资金监督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等4个专业委员会协助开展工作。管委会办公室职责主要是具体履行管委会的职能,有效协调、指导、监督和服务。

二、管委会实行每周工作例会制度,通报交流园区一周工作进展,协商研究决定园区重大事项。实行定期汇报制度,重大事项及时上报请示。

三、管委会的职能

(一)准确把握和及时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研究制定园区发展规划,推动创业园向更高层次发展。

(二)制定创业园章程及其相配套的管理运营规章制度,监督执行和实施。

1.制定并指导实施《济南市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创业教育与培训工作实施办法》,招标引入专业创业培训机构,合作组建园区“创业学院”,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和创业培训;

2.制定并指导实施《济南市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大学生创业项目管理办法》,指导大学生进行创业体验和创业实践,提高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

3.制定并指导实施《济南市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导师选聘管理办法》,遴选创业导师,构建创业导师队伍,组建创业导师专业团队并进行考核管理,协调创业导师有针对性地指导大学生创业项目。

4.制定并指导实施《济南市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引入创业企业管理办法》,聘请职业经理人,引入或组建引入创业项目管理公司,招引创业企业,监督指导其自主经营。

(三)执行学校和历下区政府工作部署和安排,协调落实与学校大学生就业创业相关的各项工作(如实习、实践),落实政府就业创业政策性项目,积极争取并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与措施,为创业园各层级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

(四)全面管理“综合保障服务区”,协调引进工商、税务、金融、物流、通讯、饮食、卫生清洁、安全保卫等保障服务机构,监督其提供优质服务。

1.引进历下区工商管理机构和税务机构,为创业园提供工商和税务即时管理与便捷服务。

2.引进银行机构,提供金融业务和理财服务。

3.引进邮政或物流机构,提供及时便捷物流服务。

4.引进通讯和网络服务机构,提供移动通信和计算机网络服务。

5.引进餐饮服务公司,提供安全、卫生、便捷、高质的餐饮服务。

6.引进物业公司,清理公共环境卫生,维护公共设施,提供传达和安全保卫。

四、创业园财务与资产管理

(一)创业园的财务管理。创业园所有业务资金往来和经费结转单列账户,由资金监督委员会具体负责管理,严格遵守财务管理规章制度。

(二)创业园资产管理。学校资产管理处代为管理创业园固定资产,单列户头,严格遵守资产管理规章制度。

五、管委会工作人员管理与奖惩

(一)创业园管委会成员要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干事创业的精神,系统的政策理论水平,精湛的业务能力,公正廉洁的形象。

(二)创业园管委会成员要依照法规法纪和创业园管理制度开展工作,自觉主动履行职责,接受学校和历下区政府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指导以及资金监督委员会、财务审计部门的审计、监督、指导,对违规违纪者依法按纪处理。

(三)根据创业园运营情况和管委会成员履职情况,给予管委会工作人员适当的年度补贴或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