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览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与团委联合举办“新动能 创未来”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

发布日期:2018-05-10 16:57:15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5月10日下午,以“新动能 创未来”为主题的2018年“创青春” 海尔山东省创业大赛——“新动能 创未来”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在我校大学生创业园举行。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松乔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窦大海,库米 云微集团董事长王华杰,中央电视台双创之星、拓维电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宏博,青岛城市阳光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洋应邀参加并作报告。来自会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的120余名同学聆听报告。

窦大海以“用商业模式赋能科技创业”为主题,从商业的诞生和发展,谈到合理的商业模式的重要性,指出,商业模式要考虑利益相关者,要体现顾客需求,从而在此基础上创造价值。

王华杰以“师生同修,合作成长,共同创业”为主题,他认为在创业过程中,商业模式必须有,而若技术一旦缺失,往往寸步难行。他还运用他与学生的科技成果——“学生助手”的研发过程以及和学生一起创办的公司——“库米云微”为例,说明了团队和技术的重要性。

马宏博以“联合创业,首先选好合伙人”为主题,他指出,企业能够成功,有很多原因,除了要前期目标分析明确之外,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合伙人”即团队,他从文化自觉、专业互补、观点独立、破釜沉舟、准备充分等方面就如何选择合伙人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杨洋以“书写人生—从立志到实践,从毕业到创业”为主题,她用自己的求学经历告诉大家,在先天资源的前提下,正在做的事情、喜欢做的事情、擅长做的事情这三者之间应达到一种平衡,在创业过程中要认清自己,了解自己的所长,不要被设限、指定。她强调,要把握时光,认真努力。

四名创业导师通过形象的语言、生动的案例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创业经验。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互动,创业导师还就如何应对创业风险,如何项目转化等问题做了精彩回答。

本次论坛由校团委和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联合举办,旨在普及创新创业知识、激发创新创业激情和培养创新创业思维。